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管理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后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科研  发布日期:2020-05-02 阅读:

各学院:

为做好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工作,确保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本学期研究生教学相关事宜具体通知如下:

一、教学周安排

5月6日-5月10日:学生返校期间继续实施在线教学,采取慕课授课、录播授课等非直播授课方式。

5月11日-621日:恢复常规教学,提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6月22日-6月28日:机动周,用于补课、答疑等教学活动。

6月29日-7月12日:考试周。

7月13日(周一)起放暑假。

二、课堂教学时间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人员聚集,尤其是减轻中午师生食堂就餐压力,拟将每节课课堂教学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缩短为40分钟,且分教学楼分时下课,具体安排详见附件1。

、课程教学安排

任课教师依据学生返校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鼓励小班化教学,提倡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适当减少集中教学时间,减少班级人员交叉聚集。任课教师应强化教学衔接,没有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实施“零起点”教学;已开展线上教学的,要认真进行串讲复习,通过随堂测试等方式了解学生所学课程知识掌握情况,在确保每名学生都较好地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再进行课程新内容的教学。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充分融入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思政育人元素,提升课程思政实效。

1.理论课程

根据教室入座率(教学班人数/教室座位数)合理安排课程教学方式,具体要求如下:

(1)教室入座率≤60%的教学班,任课教师可根据需要选择线下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

(2)教室入座率>60%的教学班,任课教师可根据需要选择线下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实施线下教学(讨论)时,由教师根据实际情况(按专业)自行安排到教室上课的学生,教室入座率不超过60%。教师在开展线下教学时需利用教室提供的设备进行直播,以供不能到教室上课的学生同步学习“多媒体教室钉钉直播说明”详见附件2。

(3)教学班中若有不能及时返校或需要隔离的学生,任课教师在进行线下授课的同时需利用教室提供的设备进行在线直播,并及时通知相关学生在线学习。

4)建议返校前在线上已完成教学任务的班级安排必要的线下答疑课。

2.实验类课程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实验课程线下教学,实验室入座率(教学班人数/实验室可容纳人数)不能超过60%;超过60%的课程可采取分批、分时段、分实验室等方式进行。

3.实践类课程

尽量减少因实习实践产生的人员聚集和流动。如果有必要开展校内外实习实践,需经学院审批备案。

四、补课安排

各学院要做好前期未开课课程的补课工作,补课可安排在周一至周日,由任课教师向学院申请,研究生秘书审核后在系统上排课并通知相关老师和学生,5月10日前完成报研究生院备案。

、其他教学安排

学生缓考、补考

将在返校后两周5月11日—22日)内完成考试,全校公共课由研究生院安排(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其他课由各学院安排(补考教室入座率不超过60%),补考成绩由任课老师录入并打印成绩单。

期末考试

本学期同一个教学班的学生期末考核方式应一致,因疫情不能返校考试的学生可申请缓考。

六、教学质量保障

各学院统计本学期的上课教室入座率并填报《浙江工商大学2019-2020第二学期研究生复学后授课信息统计》(5月9日前完成)(附件3),教室入座率超过60%的班级要通知任课老师按上述要求上课,教室有调整的班级要及时通知相关老师和学生。

各教学部门要建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及时了解教学实施情况,发现并解决问题。导师、辅导员应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向任课教师和学院反馈。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各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检查。

在此期间,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或需要隔离的任课教师,应安排网络教学或由学院安排其他教师代课;因疫情不能及时返校或需要隔离的学生,任课教师应予以重点关注,加强学业指导,保证教学质量,且学生所缺课时不计入缺课统计。

七、教室管理规定

根据防疫要求,所有实施线下教学的任课教师在课前应开窗通风并指导学生间隔就坐。

公共教学楼教室开放时间为:每天7:20-21:30,除正常的教学活动外,原则上取消一切非教学活动教室借用;师生需保持教室清洁,确保教室开窗通风和室内空气流通,进入教室应自觉保持间隔就坐。

、非全日制学生的教学根据学校返校情况另行通知。

请各部门按照以上时间安排及要求,认真组织本学期教学相关工作,确保研究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


附件1: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上课时间表(返校阶段试运行)

附件2:多媒体教室钉钉直播说明v3

附件3:浙江工商大学2019-2020第二学期研究生复学后授课信息统计

 

研究生院培养办2020年4月30日

上一条: 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夏季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安排 2020-05-02
下一条: 关于开展2019年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评选的通知 2020-04-26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hjxy@zjgsu.edu.cn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28008214 传真:0571-28008215 邮箱:hjxy@zj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