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英国华威大学Hendrik Schaefer教授做客我校“全球卓越人才学者论坛”
发布人: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23-11-30 阅读:

2023年1128日,英国华威大学Hendrik Schaefer教授做客我校“全球卓越人才学者论坛”,在逸夫楼537会议室开展题为“Microbial DMSO reduction and DMS-dependent methanogenesis in saltmarsh sediment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人才发展与工作办公室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何若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狄瑞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约30余人参会。

Hendrik Schaefer教授是微生物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担任“Microbial Ecology”“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等期刊编辑。长期致力于含硫化合物生物代谢方面的研究,在生境中C1化合物包括有机含硫化合物、卤甲烷等污染物降解微生物的代谢特征和功能功能标记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完善了元素硫生物化学循环的理论。在Nat. Gent.PANSISME J. 期刊发表SCI 论文100余篇,参与编辑书籍6部。


报告中,Hendrik Schaefer教授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有机硫化物在生物环境中的循环,着重讲述了盐沼泽沉积物中二甲基亚砜(DMSO)、二甲基硫(DMS)等有机硫化物的转化和厌氧降解规律,并对其中的微生物群落结构及关键基因做了进一步解析。Schaefer教授指出,盐沼泽中高浓度DMSO的降解主要由DMSO还原酶所主导,产生DMS后被甲基营养型产甲烷微生物所降解,从而生成甲烷,其中mtsDH基因起关键性作用。

Schaefer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使大家对微生物有机硫代谢及环境硫循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会师生积极参与,就此报告相关内容进行提问,Schaefer教授以其独到的见解一一详细解答。在这场学术交流中,师生们收获颇丰。报告内容的丰富性和深度提供了新的学术思考,激发了师生们更深层次的学术热情。

上一条: 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郝强研究员做客我校“全球卓越人才学者论坛” 2023-12-20
下一条: 中国科学院朱冬研究员做客我校“2023年全球卓越人才学者论坛” 2023-11-04

版权所有 ©2017 浙江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All Right Reserver. Email:hjxy@zjgsu.edu.cn 技术支持:名冠电子商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正街18号 邮编:310018 联系电话:0571-28008214 传真:0571-28008215 邮箱:hjxy@zjsu.edu.cn 浙ICP备05073962号 浙公网安备33011802000512号